笑一回不笑尔

        世界之大无奇不有,有的奇之可笑,有的奇之可恨,有的奇之可怕,有的奇之可恶,究竟是可笑可恶还是什么,待听某道来。

        工地上有一老瓦工,姓庄名朶子。说其老,因在工地上瓦工多年了,中规中矩的做活,枝艺不见增多,也不见增少,因时间久,故送其一号,曰为老庄瓦工,其一个瓦刀,一个铲子,一个泥板,一个抺板,一根绳子,还有一小半瓶水的墨斗。伊即行走于工地土瓦房事,混个粗米水饱,虽无长人之寸,却傲视摩天楼厦之群雄。

        一日里,工地上有南北墙需建,北墙庄朶子砌,南墙有新来小师傅建,同时开工。见老庄绳线上手,物件全出,循规蹈矩,一下一砖,好不怠慢,而小师傅手持激光,新颖物件尽用,砌墙码砖,干净利落 ,工毕,受人注目。老庄迟毕,心烦,待小师傅走后,便率徒儿来于小师傅墙前,指指点点。曰:“此技极差,难与吾肩。”问徒儿曰:“吾与其熟良?”大徒儿憨笑曰:“师傅给饭,师傅自良亦”。二徒儿曰:“师傅墙面光滑,师傅良亦”。三徒儿曰:“师傅何能也,良亦”。正言间,一走人过,问曰:“吾与其技熟良乎?”,走人无视曰:都好,又一走人过,问:吾与其谁好?走人驻足,观良久讪笑曰:不知。再一走人过,问曰:吾之良也,其疵多矣哉?走人停,南观北望,欲语止,半笑而不言,后曰:可问大师矣。大师至,庄问曰:南北墙工竣,可有差别,大师略观曰:从业人只一望便晓,南墙必是激光打线,没有误差,墙面平整,均匀,良于北墙,甚好,老庄,汝南墙北墙也?老庄腼色于颜,无言。

       今目一谓芠者尔,芠否不知,然逾老庄而妒有者乎?唏,妒乎哉,不妒也。

      (一友索要素材,本人抑郁头昏,不能作文,仅此,且供参考)


评论 ( 6 )
热度 ( 63 )

© 柞木林 | Powered by LOFTER